01 February 2009

2000年第十三届林连玉精神奖得主黄金龙前辈


在年初六,我到了芙蓉小甘密美嘉威安老院向2000年第十三届林连玉精神奖得主黄金龙前辈拜年及交流。这位前辈也曾在308大选之前为我站台。我们一般称呼前辈为“龙叔”。

在交流的过程中,前辈非常关注现今的全国以及森州的政治局势。前辈也不忘提醒聒翔要好好为选区服务要对党和人民忠心。前辈甚至告诉聒翔说如果马口区有需要他帮忙的地方,他将会给予协助,挺身而出。
黄金龙前辈对我们华社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的那种不畏强权,捍卫华教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有关黄金龙 “龙叔”的简介如下:-
2000年第十三届林连玉精神奖得主 黄金龙先生

获奖理由: 为捍卫华教,身体力行,排除万难,抗颜力争,绝不屈服,加拉宾华小,浴火重生,嶙峋可风。
黄金龙~~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平凡人,以老弱之躯,孤军作战了十余二十年,力抗恶劣环境,挽救了一间面对关闭厄运的华小。
黄金龙先生只是一名承包割油棕果的小人物,但是却是加拉宾华小的巨人。他在年少时无机会接受正规教育,只在左翼政党兴办的学习班中受教。可是,他却强烈地意识到民族教育的重要性。
1930年,马口很多由中国南来的华裔,散居在大园丘内从事拓荒维生。为了留住刻苦耐劳的华裔在园丘内干活,英殖民时代大部份属“南洛”和“牙直利”集团的园丘,通过教育部的批准,在园丘内设立华小,使华裔子弟可以在园丘内就读华小,父母则可以安心在园丘内工作。坐落在森美兰州仁保县弄边的加拉宾华小就是其中一间因应此环境而于1957年建立的。
在六十年代,该校发展到全盛时代,拥有百多名学生,唯因近年来,华裔居民逐渐迁出该园丘,导致学生人数逐年减少:1984年还有六十余名学生,唯1986年锐减至二十四名,1990年减至十二位,1991年仅剩六名。而在1998年,仅有四位印巫籍学生,成为全马独一无二只有印裔和马来学生的华文小学。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间森州最微型的华文小学,因年久失修而显得陈旧,破烂不堪。整间学校已经严重遭虫蛀,天花板随着蛀空的木柱而倒塌,情况岌岌可危。
处在穷乡僻壤的加拉宾华小面临存亡关头之际,自1985年即开始担任该校董事长一职的黄金龙先生却坚持“华小不可关闭,只可搬迁”的想法,从未放弃这间频临学生人数断绝的华小。因此,他,锲而不舍地沿户招收印裔学生。他,家境虽清苦,一家八口包括一名老母全靠他一双手在油棕园工作维持。但是,为了加拉宾华小,即使捉襟见肘,他也会出钱作为该校的活动基金。他,纵然面对威协,数十年如一日地站稳立场,维护华教到底。

坚持了十余年,加拉宾华小终于在1998年获准迁至芙蓉。一位维护母语母文教育的真正实践者~黄金龙先生,身体力行,孤单守护着加拉宾华小这条华教脆弱的根,终于扭转了它的命运,使其如火凤凰般重生,而让民族教育的生命得以延续。